APEC企業領袖呼籲共同合作,以應對全球共同挑戰

我國ABAC秘書處 何詩柔見習生 彙整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31111日至13日在美國舊金山(San Francisco)舉辦第四次大會,強調應共同克服緊迫挑戰的必要性,全球經貿局勢仍受到巨大干擾,APEC經濟體必須努力建立企業更大的韌性,提倡開放市場、加速貿易和數位轉型,包括透過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來達成前述目標。人工智慧(AI)與氣候變遷亦為本次會議焦點,ABAC在針對前兩項議題的聲明中強調致力於塑造經濟成長、公平且包容的世界,並指出唯有透過合作,才能成功應對日益分裂和充滿摩擦的環境。

 

我國ABAC代表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及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出席本次大會。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何振生研究員、廖文汝助理研究員以及宏碁董事長特助陳江村先生亦一同出席會議,協助三位企業代表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由左至右為我國ABAC代表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以及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圖/我國ABAC秘書處)

 

2023ABAC主席、美國華美銀行董事長吳建民(Dominic Ng)於會上簡述今年度之重點:包括ABAC應繼續提倡開放市場、貿易和數位轉型,同時關注中小企業、婦女和當地企業的發展,加強供應鏈韌性。除此之外,ABAC分別就AI與應對氣候變遷發表聲明,強調其致力於塑造一個經濟增長與公平、包容和環境保護並行的世界,並善用各地區的潛力,推動創新和永續成長,協助解決迫切的問題。

 

我國ABAC代表今(2023)年在會上推廣的議題也呼應上述重點。張嘉淵技術長於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and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主持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旨在提升各經濟體在數位健康領域之AI應用,並代表ABACAPEC衛生部長提供建言。陳俊聖董事長則於DIWG主持「微中小企業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Cyber Security Self-Assessment Toolkit for MSMEs)」計畫,提供APEC經濟體微中小企業(MSMEs)下載工具包,旨在增強MSMEs的網路安全與韌性。林之晨總經理著重貢獻於人工智慧、數位素養及永續議題,特別是在負責任人工智慧,林總經理建議各經濟體可培育更加開放的環境,使AI公司能蓬勃發展,並促進有關AI包容性的討論,就共同的AI原則達成共識,最終目標為建立通用規範,使AI負責任並與APEC地區共同價值觀相符。

 

第一排左起為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宏碁陳俊聖董事長,以及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於會中討論2023APEC優先議題。(圖/我國ABAC秘書處)

 

AI2023年會上熱門的討論議題,並主要聚焦在生成式AI以及AI的治理與安全。我國3位企業代表均來自科技產業,在APEC經濟體之間扮演科技領導角色。林之晨總經理強調自動駕駛車輛倫理道德面臨之困境,需解決AI法規方面複雜繁瑣的挑戰,讓AI可以被了解、安全性被保障,並呼籲政府和相關企業傳遞確保AI技術安全所涉及繁雜性至關重要。陳俊聖董事長指出,會中主要討論應如何掌握生成式AI並避免產生風險,「幾乎每位CEO都提到AI影響」,希望可以透過公私部門合作,規範AI並協助往好的方向發展。張嘉淵技術長則說明,未來AI產業的供應鏈是一大重點, 且AI應用領域廣泛,目前先引導到有完整資料與需求的產業,近年由於疫情的影響,主要應用在健康醫療領域,現在也漸漸擴及其他領域,預期明年應會有更多領域進行智慧運用。

 

除此之外,氣候變遷亦為今年關注的焦點,陳俊聖董事長支持ABACCOP28前發布一份聲明,該聲明基於ABAC2023年向APEC領袖提交關於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之報告,並強調各經濟體應採具體行動藉以因應。

 

2024年將由秘魯擔任APEC主辦經濟體,2024ABAC優先議題為「人民、商業、繁榮(People. Business. Prosperity)」。下屆ABAC主席Julia Torreblanca指出:「建立在今年的基礎上,2024年將透過數位化、創新,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人類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