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泥拚競爭力 台泥佈局投資土耳其葡萄牙

APEC研究中心  杜育葳見習生  彙整

 

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於本(2023)年1130日至1212日在杜拜舉辦。與此同時,國內產業亦馬不停蹄,積極推動各項減排措施以因應國內外相關規範。其中,由於製程因素,水泥業往往被列為高碳排產業,然而亞泥早於10年前便研發並銷售低碳水泥,且其「墁砌水泥」去年銷售量較2021年成長5倍,台泥亦於本年10月推出全新低碳水泥。

 

隨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開始實行,減碳成為水泥業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台泥是國內目前唯一同時擁有環境部「碳標籤」及「減碳標籤」的水泥企業,其於今年10月推出全新「Total Climate系列」低碳水泥,號稱是全台最低碳的水泥、混凝土。其中石灰石水泥可減碳15.4%,混凝土則有50%綠色配比,較傳統水泥更具強度與耐久性。

 

台泥於1127日宣布擴大投資歐、亞、非洲低碳水泥市場,擬將土耳其 OYAK 水泥合資子公司持股由 40% 提高為 60%,將葡萄牙 Cimpor 水泥合資子公司持股從 40% 增加為 100%,有望成為全球少數提供最低碳水泥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具備高度碳競爭力

 

然而,低碳水泥是否能出現爆發性成長與貨物稅息息相關。根據貨物稅條例,一般水泥的貨物稅為每噸320元,低碳水泥因為添加了其他成分以替代熟料,因此被歸類在代水泥及其他水泥的高稅額範圍,稅額為每噸440元。水泥業者表示,政府大力推動企業減碳,然若法規未能及時接軌,低碳水泥可能將因成本考量而難以推廣。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曾說:不懂得碳的公司,未來是無法生存的。在推動低碳水泥之過程中,若低碳水泥的貨物稅能調整到合理標準,相信未來將能更加快速地發展。

 

(資料、圖片來源:中央社、財訊、遠見、台灣水泥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