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協紀念峰會共同願景聲明 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

日本與東南亞國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下稱東協)於本(12)月17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紀念峰會,該峰會除慶祝日本與東協友好50周年,也發布「東協-日本友好合作共同願景聲明」及其實施計畫,透過加強雙方於環境、貿易與投資、數位經濟等領域之合作,以實現亞太地區繁榮與穩定。

 

本次峰會通過的共同願景聲明指出,日本與東協將透過三大支柱強化雙方於今(2023)年9月升級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分別為「跨世代心連心夥伴」、「共創未來經濟與社會夥伴」及「和平與穩定夥伴」。其中重點包括尊重法治、強化包含海洋在內的安全保障合作,以及擴大供應鏈合作。

 

其實施計畫則旨在實現上述共同願景聲明,並強化「東協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 AOIP)中的四大優先領域,包括海洋合作、連結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與經濟與其他潛在合作領域。

 

近年來日本與東協國家逐步強化雙邊與多邊關係,例如今年11月日本與菲律賓開始就相互准入協定(RAA)進行協商,日本與越南亦於11月底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亦於出席本次峰會時建議東協與日本推動洽簽升級版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提升雙方於2008年生效並曾於2020年修訂之「東協-日本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以推動新興領域經濟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以我們的互信為基礎,我們將應對新的議題,並致力於區域和平與繁榮,以期打造人們受益且尊嚴受到尊重的世界」。

 

 

(資料來源:ASEAN官網、國貿署、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