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議題宣導座談會」紀實-APEC研究中心前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2023年度APEC校園宣導座談會系列畫上完美句點

APEC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薾暄

 

APEC研究中心今(2023)年第四季再度前進校園推廣APEC103日前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東亞學系王冠雄教授之「國際組織概論」課程,向學生剖釋APEC如何運作、亞太區域的情勢發展、區域組織的整合,以及私部門如何參與APEC。研究中心分享之內容,恰好能夠幫助補充該堂課程的內容,讓學生透過教材以外的管道,更加熟悉我國充分、積極參與的APEC組織定位與意義。

 

首位進行分享的為研究中心邱達生研究員,他以「APEC與區域情勢介紹」為題,說明APEC的組織目標為支持亞太區域的永續經濟成長與繁榮。APEC的組織架構採由上往下流程執行,先由經濟領袖於年度宣言中,揭示下一年度的指示工作,層層往下由部長會議、資深官員會議、組織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執行若干指示。邱研究員更進一步說明,APEC作為重要指標的國際組織,也深受區域情勢變動的影響,當前衝擊亞太區域情勢的幾項變數分別為,俄烏戰爭、氣候變遷、COVID-19期間與後期情勢—包含供應鏈斷鏈危機、物流阻塞、庫存過剩與停滯性通膨等。俄烏戰爭的議題更於2022 APEC泰國年經濟領袖聯合宣言中被提及,顯示區域與國際局勢牽動著APEC的發展。邱研究員最後分享伴隨著美中兩大強國間的關係越趨緊繃,以及國力趨近,APEC內也可感受大國角力的力量拉扯,不過,我國仍將積極參與APEC,作為與亞太重要國家的交流機制,提升國際能見度。

 

接著,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許峻賓秘書長,針對「亞太區域整合發展趨勢」,向學生們深度分析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現況,以及CPTPPRCEPIPEF的進展並比較其異同。許秘書長介紹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化,區域經濟整合呈現正成長,截至今年9月,全球已生效之區域貿易協定(RTA)達361個,尤其在2020年英國脫歐後遽增。APEC會員多與CPTPPRCEP以及IPEF成員重疊,若干貿易協定及框架皆有助於亞太區域實現最終貿易整合目標。2004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提出「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概念,2022APEC也制定了FTAAP行動計畫,希望在延續既有的工作下,討論下世代的經貿議題。下世代經貿議題包含,促進有效、非歧視與市場驅動的創新政策、競爭政策、反貪腐、勞工、全球供應鏈便捷化等,討論傳統議題如何產出新的解決方式。許秘書長進而解釋IPEF以供應鏈韌性、基礎設施、清潔能源與淨零碳排、稅收與反貪腐、數位經濟,以及貿易為架構,並且重視維護產業鏈中的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

 

緊接著,何振生研究員分享主軸為「APEC私部門參與分析」,以私部門如何參與APEC,以及其多次協助我國ABAC代表參與ABAC會議之經歷,向學生闡述ABAC的角色。何研究員介紹今年ABAC的組織架構,該組織架構係按照當年度主辦會員國認為之需要而編制,今年ABAC架構為經濟整合工作小組(Economic Integration Working Group)、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and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永續成長工作小組(Sustainable Growth Working Group)、金融任務小組(Finance Task Force)、包容性任務小組(Inclusion Task Force)。其中我國ABAC代表,宏碁陳俊聖董事長及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為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下兩項計畫之主持人,有助深化我國於ABAC之能見度。何研究員表示因為熱愛出國參與會議、與各國優秀人士交流,所以畢生投入APEC事務,其也鼓勵在場青年學子擇其所愛,才能持之以恆。

 

最後,王薾暄助理研究員分享「APEC資深官員會議觀察與分析」,就其參與今年258月之資深官員會議,與學生分享所見所聞。王助理研究員首先介紹至今年8月為止,美國已召開4場資深官員會議,不過,2022年末於夏威夷召開的為非正式資深官員會議,主要由美方說明下一年度主辦APEC的主題與優先領域。此外,王助理研究員談及資深官員會議座位安排之模式為,依照字母順序排列,我國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作為入會名稱,但座位取T為字首,緊鄰泰國代表一旁。由於APEC為我國少數具正式會籍的國際多邊組織,因此由上至下各行政部會皆積極參與,王助理研究員藉以鼓勵學生,如有機會可以多多了解APEC,或是參與國際事務、增加國際視野,強化個人能力的發展。

 

議題分享環節結束後,學生們踴躍提問,包含今年我國代表總統參加領袖會議的人選、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否會隨著RTA的盛行被取代等。針對WTO的疑問,研究中心表示由於該組織會員多達164個,且目前尚無其他可比擬的大型貿易組織,因此WTO還是有其存在之必要。不過,WTO已成立不少時日,組織改革議題近年不斷被提及,應透過組織改革鞏固組織存在之必要性。APEC研究中心衷心感謝臺師大王冠雄教授與東亞系學生,透過本次分享,期望能夠激發青年了解APEC的動機,培育更多我國外交事務人才。

 

APEC研究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師生合影。(圖∕APEC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