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AI將衝擊全球近40%職場招聘 應充分利用其潛力

APEC研究中心彙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本(1)月14日發表文章分析人工智慧將衝擊全球近40%的職缺,且相較於新興市場面臨的40%以及開發中國家的20%影響,已開發國家因為AI具有可影響高技能工作(high-skilled jobs)的特性,將有高達60%的工作面臨AI的影響。而其中一半的工作可能受益於和AI的互補,另一半的工作可能面臨被AI取代。

 

喬治艾娃表示,許多國家缺乏相關基礎設施或熟悉AI相關技術的人員,來充分地運用人工智慧,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差距可能會加劇國家之間的不平等。同時,熟悉以及不諳使用AI的兩個族群間,也將會出現巨大的薪資落差,造成社會的不安及分化。

 

雖然AI有提高生產力、促進全球增長和提高人們的收入等優點,但同時也可能帶來包含加深社會不平等、削弱社會保障和勞動權利等負面風險。喬治艾娃對此呼籲各國需要具體詳盡的政策規劃,兼顧AI優勢及減輕其弊端。同時,也需要建立社會安全網幫助勞工適應AI的變化,提高他們的技能。

 

資料來源: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401150144.aspx

https://www.imf.org/en/Blogs/Articles/2024/01/14/ai-will-transform-the-global-economy-lets-make-sure-it-benefits-humanity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