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推出政策工具包以建立人口韌性

APEC研究中心彙整

為避免人口變化所帶來的長期經濟挑戰,APEC衛生工作小組(Health Working Group)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建議以協助經濟體擬定更完善的生育計畫政策。許多成員經濟體面臨像是居高不下的意外懷孕比率或持續探低的生育率,直接影響婦女的經濟賦權、扶養比以及經濟安全等,這類因人口趨勢狀態導致的負面經濟挑戰。

 

衛生工作小組主席Narong Aphikulvanich博士表示,APEC經濟體過去只針對單一生育問題擴大服務以及提供資源,而非全面性的解決,必須了解人口狀況和經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統合公私部門,從各方推動,才能持續且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

 

2023年出版的《APEC智慧家庭:人口韌性的政策選擇選單》(APEC Smart Families: Menu of Policy Options for Demographic Resilience)提出了三大主軸:生育健康知識,勞動與經濟,資金及募款機制,其中包含透過提高人們對避孕方法、生育年齡的影響等生殖健康的認識和理解,創造有利於生育的勞動市場環境,增加對生育相關服務和政策的資助。

 

APEC衛生工作小組期望此份政策建議書能夠幫助APEC經濟體應對人口變化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並促進人口的健康和經濟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apec-introduces-policy-toolkit-to-build-demographic-resiliency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