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漂綠行為 全球監管機構提出新道德準則

APEC研究中心彙整

國際會計師道德標準委員會(IESBA)負責人向路透社表示,為打擊「漂綠」行為,負責檢核企業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3項指標的組織需遵守新的道德準則。

 

當前ESG相關資訊對資本市場、消費者、企業及其員工、政府和社會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根據路透社報導數以兆計美元已流入追捧綠色證書的投資基金,投資人有可能會被企業的「漂綠」行為誤導。

 

國際證券監察會組織理事會(IOSCO)主席Jean Paul Servais表示不管是投資者、監管者還是政策制定者都繃緊了神經,以應對漂綠的風險,同時他也認為促進支持良好實踐的文化,是保護投資者和促進市場完整性的關鍵。

 

而為提供所有參與ESG報告和審計的專業人士一致的倫理要求,IESBA依照20241月發布的兩份徵求意見稿的基礎上制定新的道德準則,其中包含永續性審計師及依賴外部專家需進行的行為架構及倫理規定。

 

新的道德準則預計將在202412月生效,期望屆時將能減少「漂綠」現象,並提高ESG相關資訊的品質,從而增強公眾和機構對ESG報告和相關單位審計標準的信任。

 

資料來源:

https://www.reuters.com/sustainability/global-watchdog-proposes-new-ethics-code-combat-greenwashing-2024-01-29/

https://www.ethicsboard.org/news-events/2024-01/iesba-launches-public-consultation-new-ethical-benchmark-sustainability-reporting-and-assurance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