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企業領袖–ABAC代表籲增強經濟動能 APEC議程應以人為本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4214日至1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今年首次大會,深切關注全球經濟碎片化壓力的增長,以及其對包容性和氣候抗爭所帶來的風險。

 

我國ABAC代表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以及代理代表沛爾生技醫藥公司林成龍創辦人和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出席本次大會。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何振生研究員及廖文汝助理研究員亦一同出席會議,協助企業代表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2024ABAC主席由秘魯代表朱莉亞·托雷布蘭卡(Julia Torreblanca)接任,其為秘魯礦業綠山銅礦(Cerro Verde)公司事務副總裁。主席表示,ABAC今年的主題為「人民、商業、繁榮」(People, Business, Prosperity),以指導ABAC在貿易和投資便捷化、數位轉型、永續性以及包容性等關鍵議題上的工作。主席也表示,2024ABAC的一項優先領域為強化亞太地區的經濟架構,與會者應藉由實際倡議推動目標,如數位貿易一致性和負責的人工智慧、供應鏈,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所需的貿易工具。透過強化亞太地區的經濟體系架構,以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切實進展。本年APEC主辦經濟體秘魯期藉強調經濟成長與發展的社會層面,賦予弱勢族群力量,並利用亞太區域數位轉型所提供的機會,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

 

ABAC 2024年的主題「人民、商業、繁榮」(People, Business, Prosperity)下,ABAC將向APEC領袖提交報告及發展建言,以確保支持非正式經濟轉型正式經濟;在力求實現經濟潛力之際,並為人們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以奠定未來合作基礎。

 

本次大會重點為確定各工作小組2024年的優先領域,以及舉行年度「ABAC與資深官員對話」(ABAC-SOM Dialogue),我國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卜正珉副代表與會對談。ABAC主席更重新調整了ABAC組織架構,設有三個工作小組以呼應2024APEC主題和三項優先領域:區域經濟整合工作小組(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Working Group, REIWG)、人力發展工作小組(Human Development Working Group, HDWG)以及永續工作小組(Sustainability Working Group, SWG)。另設兩個任務小組(Task force),分別為金融和投資任務小組(Finance and Investment Task ForceFITF)與數位暨創新任務小組(Digitalization and Innovation Task ForceDITF),主理各工作小組的跨領域議題。

 

各經濟體ABAC代表及兩個任務小組在優先領域下主持計畫以產出預期成果,其中我國張嘉淵代表受邀擔任人力資源發展小組(HDWG)「數位轉型促進人力與技能發展」優先領域之召集人(Priority Lead),而張嘉淵代表和林之晨代表皆於該優先領域主持計畫。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代表也規劃於今年主持數位健康相關計畫。

 

張嘉淵技術長在會議上介紹其主持之數位健康計畫「Do AI Locally YourselfDAILY)」,其延續了2023年「DAIY」計畫方向,渠表示「人工智慧是虛擬世界的供應鏈(AI is the supply chain of the virtual world)」。張嘉淵技術長並認為,人工智慧可擴大或縮小數位落差,故人工智慧治理應該包括管理、培訓人們驗證成果以及正確使用人工智慧。今年,此計畫旨透過以人為本的數位轉型,強調數位技術人才培育—將數據智慧轉化為人工智慧且毋須編程,以實現智慧醫療和精準健康。

 

張家麒財務長代表林之晨總經理與會,不僅提供台灣大哥大「語言插入AI特別版」(LIAISE)的技術服務,也分享我國所推動的永續發展政策。林之晨代表2024年提出「LIAISE計畫」,係利用AI在影片中進行即時音訊和文字翻譯之服務,並產生可編輯的字幕,平台更支援APEC經濟體所使用的多種語言。此計畫將舉辦工作坊介紹LIAISE,並提供每位與會者60分鐘的影片試用額度,期透過AI賦能的產品和服務,為資源有限的微中小型企業提供AI體驗,增強跨境數位貿易的包容性。張家麒財務長並表示,我國提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如台灣前50大企業中,至少有90%甚或更高比例都致力淨零碳排議題。另外,他表示現階段的台灣大哥大減碳策略是在2030年達成RE30。林成龍創辦人則建議,應優先處理政治爭議較少的議題,如或可考慮建立統一、類似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醫療機構,以促進經濟體醫療照護發展的藥物研發和使用。

 

在「ABAC與資深官員對話」中,ABAC成員與資深官員(SOM)之間的共識,反映了ABACAPEC目標和2024APEC主題和優先領域的立場和關注焦點,如建議APEC經濟體交流促進投資的政策和法規實踐,解決阻礙經濟體間投資的壁壘,並呼籲APEC經濟體優先考量永續政策、韌性與應變力,鼓勵政府和企業將永續發展目標納入其政策與計畫。

 

l  撰寫:我國ABAC秘書處/2024226

l  資料參考:https://www2.abaconline.org/page-content/22634291/asia-pacific-business-leaders-call-for-greater-economic-dynamism-with-people-at-the-center-of-the-apec-agenda

 

ABAC代表合照,中排右三為張嘉淵技術長,後排左四為林成龍創辦人、右二為張家麒財務長。(圖/2024年第1ABAC大會)

張家麒財務長於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介紹林之晨總經理今年主持之「LIAISE計畫」。(圖片我國ABAC秘書處)

林成龍創辦人於會議中提出建議。(圖/我國ABAC秘書處)

張嘉淵技術長於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介紹其主持之數位健康計畫「DAIL(Locally)Y計畫」。(圖我國ABAC秘書處)

ABAC代表與資深官員合照,後排右二為我國資深官員代表–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卜正珉副代表。(圖/2024年第1ABAC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