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亞太地區基礎建設公私部門夥伴(PPP)發展與融資」國際研討會於8月13日在台北舉行

財政部於今年8月13日在台北舉辦「亞太地區基礎建設公私部門夥伴(PPP)發展與融資」國際研討會,分享PPP經驗及技術專家意見。

台灣經濟研究院黃哲崇博士於會中發表最新研究報告,主要是根據經濟情報單位(EIU)所開發的「PPP完備度指數」(PPP Readiness Index)[1]之6項評分基準-法規架構(Legal and regulatory framework),制度性架構(Institutional framework),運作成熟度(Operational maturity),投資氣候(Investment climate),金融工具(Financial facilities)和國家次級單位調整指數(Sub-national adjustment factor, 指地方政府設計與落實改善能力),評估我國在PPP夥伴關係的實際環境,結果發現我國整體情況應屬於前段班,在APEC經濟體中僅次於澳洲,韓國和日本。

此外,財政部次長張璠於會中強調,在政府財務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運用PPP完成公共建設及提供公共服務,成為施政重點。我國未來將持續參與並拓展與APEC各經濟體之間的關係,除彼此學習經驗與分享最佳範例外,也希望未來在PPP方面有更多相互合作和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