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執行長林建甫,受邀參加由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和中共研究雜誌社舉辦的「中國大陸建構『非美元經濟圈』之戰略意涵及對臺灣之影響」座談會

中國大陸自2014年在APEC領袖會議中拋出「FTAAP北京路徑圖」,接著又提出亞投行、一帶一路的經貿戰略藍圖,顯示中國大陸在區域經濟整合中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兼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執行長林建甫,於 2015年7月17日受邀參加由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和中共研究雜誌社舉辦的「中國大陸建構『非美元經濟圈』之戰略意涵及對臺灣之影響」座談會中,就場次一所提三篇論文提出評論,主要重點強調:

1. 中國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大戰略,以亞投行為輔,是希望以先提昇新興國家的基礎建設方式,再來發展彼此之間的貿易,這是一個共存共榮的計畫:中國大陸的目標是希望到其它新興國家複製原來在大陸的成功發展經驗,讓這些新興國家先改善基礎建設,進而帶動經濟發展與對外貿易,也可以彌補大陸內部生產過剩等問題。但因為各國經濟狀況不一,又大部分經濟發展水準較低,就存在相當大的風險。
 

2. 美國則是透過TPP/TPIP之類的貿易協定來打開他國國內市場,來促進經濟成長。而由於TPP/TPIP是高品質的 FTA ,未來結盟之下,成員其關稅就必需相當低,另外還有鎖定兩大重點:談判如何消除非貿易障礙和保護智慧財產權,來對外銷售美國產品。不過,這些對於新興國家也可能帶來風險,可能變成門戶洞開與被長驅直入,因此不能保護本土自主產業,或幼稚工業。
 

3.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部份,大陸近年來是先從發展人民幣的貿易結算地位開始,可行且穩當。但要進一步發展成為國際準備貨幣,則需先健全大陸內部的金融市場和發展人民幣債券。發展健全的金融市場,需要優秀的人才和紀律等多項條件,這是中國大陸目前欠缺的,未來將朝此一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