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福建社會科學院三位學者前來台經院交流

2015年6月10日上午福建社會科學院經濟所吳德進副所長,「亞太經濟」雜誌總編輯金毅和助理研究員王媛媛一行三人,前來拜訪台灣經濟研究院。本院由中華台北APEC 研究中心周副執行長子欽,陳副研究員威仲,二所花副所長佳正和中國產經研究中心吳副主任福成共同出席並就未來的新興產業和中國大陸推出的「一帶一路」計畫版圖,彼此交換意見。

福建社科院方面主要是就未來如何培育發展新興產業,以及可以具體提供福建省當地政府落實的計畫,進行請益。花副所長則以我國經濟部之「產業行動方案」中已選出十項新興產業,作為參考。

吳副主任則指出,福建泉州為「一帶一路」的起點,且是海上絲軸之路的核心,對外發展海洋和觀光業,對福建而言都具有相當不凡的意義;且福建自由貿易區計畫面向台灣,彼此可以在此共同合作積極的項目,例如,運用台灣的創新金融,其中網路金融的發展就是一個選項,因為網路金融所提供的借貸,標會和老人保險等,額度雖不高,卻不無小補,可以思考如何共同推動。此外,並建議大陸方面應就台灣目前恐懼所謂的「紅色供應鏈」,大陸方面亦可思考如何化解台灣的疑慮,以有助兩岸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