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APEC「在全球價值鏈時代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國際會議完滿結束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於本(2014)年9月29日在臺北福華飯店舉辦APEC「在全球價值鏈時代推動區域經濟整合」(2014 APEC Workshop on Advancing REI in the GVC Era)國際研討會,會議完滿結束。

「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為本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優先議題之一。此次APEC聚焦「強化全球價值鏈與供應鏈的合作」,復於本年通過「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合作策略藍圖」。爰此,我國針對APEC當前重要議題,主動爭取在臺舉辦「在全球價值鏈時代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國際研討會,進一歩就該藍圖各主要工作主軸議題進行討論:如藉由檢視區域經濟整合與全球價值鏈之間的關係探討影響全球價值鏈之各項貿易議題、服務業在全球價值鏈中扮演的角色、全球價值鏈之災後復原、增強公私夥伴關係以促進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及APEC開發中經濟體的能力建構需求等。

貿易局並表示,有鑒於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是APEC本年重要的優先議題,特別是對於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路徑的推動,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皆為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重要途徑。另鑒於加入TPP或RCEP都是我政府施政的優先目標,未來無論TPP或RCEP的洽簽均將對全球貿易規則和經濟合作方式帶來重要的轉變,而全球價值鏈的生產、銷售及商業模式,更對傳統的貿易思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因此,貿易局舉辦這場國際研討會將可提供我國相關單位如何因應未來全球價值鏈發展更多思考方向,並提供未來政策規劃及產業發展之前瞻性建議。活動詳情請參閱專屬網頁

除APEC會員經濟體代表們出席本次會議外,此次會議邀請的講員對於全球價值鏈(GVCs)均提出其精闢的見解。

例如,來自新加坡的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Deborah ELMS博士在演講中強調:全球價值鏈(GVCs)是指有必要將整個鍵中的其中某一段放置在正確的位置。這個嶄新的世界現實與古老的法規彼此衝突,因此仍必須學習GVCs之眾多相關問題。部份重大問題包括:如何計算每個跨界GVCs內的複合關稅、內含式高關稅和以及關稅調高對GVCs造成何種衝擊,還有貿易便捷化的延遲以及不相容的各種標準。而最好的解決途徑是達成一項全球性的協議。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商業與商務系副教授Mitsuyo ANDO博士則以「東亞地區的國際生網絡發展和巨型FTA之意涵」為題提出其看法。

他認為:有必要對未來進一步擴張/活絡國際生產網絡建立新的國際新秩序,這需要高度的自由化和設定國際規範,例如,智權財保護、政府採購和爭端解決機制。並應就減少網路設定成本、服務連結成本和生產本身擬定各種相關政策。

請參見:http://apecgvc.ti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