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拜訪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和APEC海洋可持續發展中心

2014年7月21日,台經院中國產經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福成、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副執行長周子欽和助理研究員陳子穎一行三人,拜訪位於廈門的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和APEC海洋可持續發展中心,就APEC架構下所關切的藍色經濟議題,與余興光所長、劉正華副主任和魏博副研究員進行意見交流。
劉正華副主任強調,APEC海洋中心之成立係為落實APEC領袖宣言及海洋相關行動計畫中,有關提升海洋對亞太區域社會經濟發展之貢獻,並經APEC第28屆海洋資源保育工作小組(MRCWG)的通過後、於2011年11月1日正式成立,也是中國大陸在APEC架構下設立的首個海洋合作機制,座落於廈門,並委由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執行相關工作。
周副執行長詢問在APEC架構下,中國大陸與各經濟體是否有合作的機會。余所長指出,在APEC架構下重視的是理念的交流,特別是現今中國大陸高度關注在藍色經濟之附加價值,而創新科技與海洋經濟的結合,便是藍色經濟附加價值的來源。余所長期盼在APEC架構下成立海洋生物技術之公共分享平台,以經驗交流、技術發展分享的方式與各經濟體交流理念,以尋求進一步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