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周副執行長於「國際經濟現勢與區域整合浪潮」研討會中演講

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周副執行長子欽以「是碎片化?還是大合作-TPP、RCEP與GVC」為題,於2014年6月9日在宜蘭大學所舉辦的「國際經濟現勢與區域整合浪潮」研討會中,表達其對目前全球自由貿易協定(FTA)趨勢的重要看法。

周副執行長是在由本院龔副院長明鑫所主持的第二場次「當前區域整合浪潮與我國的因應策略」中,講述幾個重點:為何關注巨型自由貿易協定(TPP和RECP),TPP與RCEP現況分析、自全球價值鏈(GVC)觀點看TPP與RCEP以及對台灣的意義。尤其是巨型FTA未來是否有助於鞏固和提昇WTO的內涵與效益,還是造成比較極端的結果:例如,成立新WTO和義大利麵碗的破碎化規則,值得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前述研討會主要是由設置在本院國際處內的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主辦。PECC成立於1980年,長年來藉由亞太區域內產、官、學互動,致力於區域整合工作。我國在1986年加入PECC,並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PECC國際論壇、研究與各項活動。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於1991年正式成立,除了持續參加國際活動之外,也積極在國內推動太平洋經濟合作相關計畫。1995年,CTPECC開始在全國各地舉辦太平洋企業論壇,目的在扮演國內產、官、學界的橋樑,希望藉由對時下重大議題的討論,除了推廣知識的傳播之外,進而研擬具有可行性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