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舉行APEC非正式資深官員會議(ISOM)

 APEC非正式資深官員會議(ISOM),於今年12月1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CNCC)舉行。APEC 21個經濟體的資深官員及代表、秘書處執行長及ABAC等觀察員共計約200人與會。資深官員會議主席(SOM Chair)為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 中國大陸在會上向APEC成員報告2014年主辦APEC的主題和優先議題。會議主題為「攜手亞太,共創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through Asia Pacific Partnership),三大優先議題為「推動區域經濟整合」(Advancing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與成長」(Promoting Innovative development,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growth),以及「加強全方位連結性與基礎建設發展」(Strengthening Comprehensive Connectivity and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會議且就落實今年APEC峇里島領袖會議成果、2014年主要會議安排等問題進行討論。 由於ISOM前夕中國大陸已針對議題舉辦APEC 研討會(2014 APEC Symposium),聚焦各會員體專家的建議,因此,在明年的會議主題與優先議題討論的重點,各會員體在原則上均表支持與期盼,討論重點簡述如下:

(一) 「推動區域經濟整合」(Advancing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中國大陸資深官員表示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為APEC主要任務,然而,近年來區域間風起雲湧的RTA/FTA產生所謂的義大利麵碗效應,加上全球價值鏈的發展對經濟成長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越來越重要,中國大陸將著重探討APEC在此議題的重點工作,同時,針對APEC可有所貢獻之處,提出建議合作的四大方向:包括1. 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包括探討進一步區域整合的架構、下世代貿易與投資議題、推進削減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強化資訊分享與能力建構以及深化部門別倡議等。2. 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與對抗保護主義: 維持WTO中心性、推進DDA的談判完成、確保FTAs/RTAs作為多邊貿易墊腳石。同時,強調保護主義的威脅,深化協調與對話以及擴展APEC領袖的承諾。3. 推進全球價值鏈與供應鏈合作: 包括創造有利環境、強調跨境與境內議題、與其他國際組織密切合作、協助開發中國家與中小企業、強化ECOTECH與能力建構。4.促進投資自由化與便捷化: 持續執行投資便捷化行動計畫(IFAP)、探討可持續的投資與企業社會責任等、APEC亦可盤點以往針對投資所訂定的指導原則。

(二)「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與成長」(Promoting Innovative development,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growth):

中國大陸表示在全球經濟成長與復甦趨緩的情形下,各經濟體均面臨經濟結構調整的議題,如何運用創新的經濟發展與改革來改變由外貿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是此議題的核心概念。中國大陸並舉自身改革開放的實力,強調結構改革與知識為基礎的經濟發展,為應對社會經濟的巨大改變途徑。同時點出未來可以加強合作的八大領域:1. 經濟結構改革; 2. 綠色經濟;3. 創新成長;4. 永續能源;5.城鎮化;6. 糧食安全; 7.藍色經濟;8.網路經濟。2014年應加強以能力建構活動,支持這些議題上的合作。

(三)「加強全方位連結性與基礎建設發展」(Strengthening Comprehensive Connectivity and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

中國大陸表示此議題為延續2013年印尼設定的重點工作,未來將持續推動APEC連結性架構與基礎建設投資與發展之後續工作,包括以下建議工作項目,但不僅限於此:1.全方位、多層次的亞太連結性。2. 發展「APEC連結性架構」藍圖; 3. APEC公私部門夥伴專家諮詢小組(PPP Experts Advisory Panel)以及設於雅加達的PPP中心。4. 擴展亞太地區基礎建設投資發展與促進連結性的投融資。5. 亞太基礎建設發展夥伴。6. 連結性與基礎建設發展的區域金融合作。7. 軟性基建合作:包括強化制度連結與法規合作。8.人與人的交流與旅遊便捷。9.促進跨境教育。10.APEC區域內學生交流的目標進展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