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ABAC第4次大會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

2013年「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簡稱ABAC)第4次大會」及「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將分別於10月2至4日及10月5至7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我國代表團團長將由ABAC代表-國泰金控蔡宏圖董事長擔任,團員包括另外2位ABAC代表-聯華神通集團苗豐強董事長、台灣威盛及宏達國際王雪紅董事長,以及20餘名企業代表出席相關會議。

今年ABAC的主題為「夥伴關係、復原力與建構成長的橋樑(Partnership, Resilience and Building Bridges to Growth)」。在當前動盪與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今年ABAC在提呈APEC經濟領袖建言書中,呼籲APEC各經濟體在推行貿易自由化、維持強勁的經濟成長軌跡的同時,進一步採取果斷的行動,以防範金融危機、主權危機、及保護主義的興起。

ABAC希冀APEC領袖能採取各種實際的行動,以維持經濟繁榮與成長。尤其應該致力於健全全球與區域的供應鏈連結、促進創新政策與科技之發展、健全金融市場之結構與發展、加強基礎建設,也應該致力於糧食安全之相關問題的解決,使亞太區域內的人民能享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繁榮經濟。ABAC也強調微型與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重要性,各國政府也應該協助微型與中小企業邁向創新成長。ABAC也注意到服務貿易自由化與便捷化對亞太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性,ABAC將繼續對此議題進行深入研究,並提出企業界的具體建議方案。

今年,我國3位ABAC代表分別在ABAC大會中積極參與,讓我國能藉由ABAC平台,充分傳達相關議題的意見與立場,包括:對於美國所提倡金融服務業的跨境資訊流動便捷化議題,蔡董事長認為此議題甚為複雜,可能涉及商業機密及客戶之個資隱私,主張ABAC應謹慎處理。對於ABAC積極討論促進新興經濟體貨幣國際化,他也針對人民幣離岸市場在台灣發展的情況,進行介紹。

苗董事長積極倡議有利我國的政策建議,包括鼓勵各經濟體積極推動優質企業(AEO)認證、善用RFID提高港對港的通關效率,以及促進各式區域經濟整合的談判資訊透明化等。他也呼籲實現FTAAP的進度應更有作為、進展應更為實質,包括所有達成FTAAP的倡議應能涵蓋最廣泛經濟體參與。

王董事長則在今年分別擔任「ABAC婦女論壇(ABAC Women’s Forum)」與「金融與經濟工作小組 (Finance & Economics Working Group)」 主席。她同時提出「建立APEC開放創新平台(APEC Open Innovative Platform) 可行性研究案」:獲得香港、紐西蘭、澳洲、新加坡及中國大陸代表積極支持本案之執行。此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建立一個APEC開放創新平台,連結專利提供者與需求者,為中小企業提供專利資訊、媒合、教育及諮詢之功能,以達到促進專利擴散及專利商品化之目標。

今年度的ABAC代表與APEC領袖對話,將在10月7日上午舉行。我國領袖代表簫萬長前副總統將在蔡董事長的陪同下,與澳洲總理Anthony John Abbott、汶萊國王Hassanal Bolkiah、墨西哥總統Enrique Pena Nieto同台,而苗董事長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韓國總統朴槿惠、馬來西亞總理Mohd Najib、紐西蘭總理John Key同台,以及王董事長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泰國總理Yingluck Shinawatra、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Peter Paire O’neill同台,進行對談。

至於今年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主題是「邁向韌性與成長:重塑全球經濟的優先議題(Towards Resilience and Growth: Reshaping Priorities for Global Economy)」,討論的重點包括:國際經濟現況及展望、國際貿易體系現況與發展、亞太區域連結及永續發展、創新、基礎建設及人力資源、能源安全、前瞻新興市場的發展趨勢等。會中將邀請亞太區域多位重量級首長、企業領袖擔任講者,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韓國總統朴槿惠、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印尼總統Susilo Bambang Yudhoyono 等人。企業領袖代表則包括日本經團連會長米倉弘昌、AirAsia集團執行長Tan Sri Tony Fernandes、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Dennis Nally、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等,及我國ABAC代表宏達國際王雪紅董事長以及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除了3位ABAC代表之外,今年我國出席的企業領袖包括:中華台北ABAC代理代表國泰金控孫至德副總經理、中華台北ABAC代理代表威翰科技黎少倫總經理、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劉惠珍董事長、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薛香川副董事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劉景中資深副總經理、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翁文祺顧問、中國鋼鐵鄒若齊董事長、中國體育振興股份有限公司劉東光總裁、宏達電張嘉臨財務長、明治製?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方仁惠董事長、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矽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游素冠董事長、威盛電子陳文琦總經理、威盛電子徐濤副總裁、訊聯生物科技蔡政憲董事長、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蔡慶年董事長、義美食品高志尚董事長、銳陽光電王仁宏董事長、錩新科技丁廣欽董事長以及鴻海精密工業郭台銘董事長。

參考資料

◎ABAC簡介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是1995年由APEC領袖們倡議成立。ABAC的成員是由21個APEC經濟體的領袖們,指派其國內3位企業家組成,目前計有63位代表。由我國馬英九總統指派的3位ABAC代表為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蔡宏圖董事長、聯華神通集團苗豐強董事長,以及台灣威盛及宏達國際王雪紅董事長。
ABAC主席是由現任APEC主辦經濟體的代表擔任,上一年及下一年主辦經濟體的代表為共同主席。今年的主席為印尼ABAC代表,共同主席為俄羅斯ABAC代表與中國大陸ABAC代表。
ABAC現有5個工作小組,分別為區域經濟整合工作小組、微型與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永續發展工作小組、金融與經濟工作小組,以及行動計畫與宣傳工作小組。
ABAC的運作方式,是透過上述5個工作小組來進行各項議題的討論並提供APEC相關建言。ABAC一年召開4次會議,每年會將討論成果彙整成年度建言書,提呈APEC領袖們參考。

◎APEC CEO Summit簡介

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是APEC經濟體企業領袖共商亞太重大事務,推動貿易自由化與經濟合作之重要會議。自1996年起配合年度APEC經濟領袖會議舉行時同步召開,並與第4次ABAC大會聯合舉辦,為領袖會議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
APEC CEO Summit 雖非APEC 架構下的正式會議,卻是亞太區域工商企業領袖難得的聚會,其場次安排分成兩種形態進行,包括邀請APEC經濟體之領袖進行專題演講與邀請區域內的企業領袖代表,以開放性論壇的方式,進行意見分享。

◎ABAC代表與APEC領袖對話

時間:10月7日09:00-10:30
地點:Sofitel Hotel
分組名單:

 
第1組
第2組
第3組
第4組
第5組
領袖與陪同者
(Facilitator)
韓國
馬來西亞
紐西蘭
美國
加拿大
中國大陸
巴紐
泰國
秘魯
日本
菲律賓
新加坡
澳洲
汶萊
墨西哥
我國領袖代表蕭萬長前副總統
(蔡宏圖董事長)
智利
越南
香港
俄羅斯
ABAC
經濟體代表
澳洲
智利
香港
印尼
日本
巴紐
俄羅斯
泰國
苗豐強董事長
印尼
日本
韓國
墨西哥
紐西蘭
秘魯
美國
越南
王雪紅董事長
汶萊
加拿大
智利
中國大陸
韓國
墨西哥
俄羅斯
美國
加拿大
香港
馬來西亞
巴紐
秘魯
菲律賓
新加坡
越南
澳洲
汶萊
中國大陸
馬來西亞紐西蘭
菲律賓
新加坡
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