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ABAC第4次大會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

2012年「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簡稱ABAC)第4次大會」及「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將分別於9月3至6日及9月7至8日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我國代表團團長將由ABAC代表-國泰金控蔡宏圖董事長擔任,團員包括另外2位ABAC代表-聯華神通集團苗豐強董事長、威盛及宏達電王雪紅董事長,以及8位企業代表出席相關會議。

今年度的ABAC代表與APEC領袖對話,將在9月8日晚間舉行。我國領袖代表將在蔡董事長的陪同下,與汶萊國王Hassanal Bolkiah、加拿大總理Stephen Joseph Harper、韓國總統李明博同台,而苗董事長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馬來西亞總理Mohd Najib、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Peter Paire O’neill、墨西哥總統Felipe Calderon等領袖同台,以及王董事長將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智利總統Miguel Juan Sebastian Pinera Echenique、紐西蘭總理John Key、菲律賓總統Benigno Aquino同台,進行對談。

今年ABAC的主題為「從願景到現實(From Aspirations to Reality)」。在當前動盪與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今年ABAC在提呈APEC經濟領袖建言書中,呼籲APEC各經濟體在推行貿易自由化、維持強勁的經濟成長軌跡的同時,進一步採取果斷的行動,以防範金融危機、主權基金危機、及保護主義的興起。

ABAC希冀APEC領袖能採取各種實際的行動,以維持經濟繁榮與成長。尤其應該致力於健全全球與區域的供應鏈連結、促進創新政策與科技之發展、健全金融市場之結構與發展、加強基礎建設,也應該致力於糧食安全之相關問題的解決,使亞太區域內的人民能享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繁榮經濟。ABAC也強調微型與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重要性,各國政府也應該協助微型與中小企業邁向創新成長。ABAC也注意到服務貿易自由化與便捷化對亞太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未來將對此議題進行深入研究,並提出企業界的具體建議方案。

至於今年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主題是「因應挑戰,擴大機遇(Addressing Challenges, Expanding Possibilities)」,討論的重點包括:區域整合、金融貨幣、經濟成長、全球戰略資源、糧食供需、永續成長,以及新興市場跨國企業發展等。會中將邀請亞太區域多位重量級首長、企業領袖擔任講者,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我國的領袖代表連戰前副總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印尼總統Susilo Bambang Yudhoyono 等人。

今年,我國3位ABAC代表分別在ABAC大會中積極參與,讓我國能藉由ABAC平台,充分傳達相關議題的意見與立場,包括:對於美國所提倡金融服務業的跨境資訊流動便捷化議題,蔡董事長認為此議題甚為複雜,可能涉及商業機密及客戶之個資隱私,主張ABAC應該組成特別小組充分討論。

苗董事長擔任ABAC區域經濟整合工作小組(REIWG)共同主席,積極倡議有利我國的政策建議,包括鼓勵各經濟體積極推動優質企業(AEO)認證、電子跨境產證(ECO)交換合作、善用RFID提高港對港的通關效率,以及促進各式區域經濟整合的談判資訊透明化等。

王董事長則在今年擔任ABAC婦女論壇主席與永續發展工作小組(SDWG)共同主席。她同時也推動與執行「技術移轉與尖端科技投資計畫」及「創新成長-企業家精神與構想商品化計畫」研究計畫。兩份研究報告的結論皆已納入今年ABAC提呈APEC領袖年度報告中。前者主要是針對促進技轉及尖端科技投資的課題,評估相關關鍵要素,進而提出相關政策建議,包括建立跨境技轉平台、建立跨境智慧財產保護分享機制,以及鬆綁IPO法規等。後者則就中小企業跨境創新成長,提出國際連結能力、跨國人才、國際智慧財產權保護、產業共通標準等障礙議題。

除了3位ABAC代表之外,今年我國出席的企業領袖包括:中華台北ABAC代理代表國泰金控孫至德副總經理、中華台北ABAC代理代表威翰科技黎少倫總經理、力晶科技黃崇仁董事長、力晶科技譚仲民副總經理兼發言人、中國體育振興股份有限公司劉東光總裁、竣豪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黃智輝董事長、銳陽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王仁宏董事長、錩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丁廣欽董事長等。我國連領袖代表顧問團之部分企業領袖也將出席CEO Summit。

參考背景

◎ABAC簡介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是1995年由APEC領袖們倡議成立。ABAC的成員是由21個APEC經濟體的領袖們,指派其國內3位企業家組成,目前計有63位代表。由我國馬英九總統指派的3位ABAC代表為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蔡宏圖董事長、聯華神通集團苗豐強董事長,以及威盛及宏達電王雪紅董事長。
ABAC主席是由現任APEC主辦經濟體的代表擔任,上一年及下一年主辦經濟體的代表為共同主席。今年的主席為俄羅斯ABAC代表,共同主席為美國與印尼的ABAC代表。
ABAC的運作方式,是透過上述6個工作小組來進行各項議題的討論並提供APEC相關建言。ABAC一年召開4次會議,每年會將討論成果彙整成年度建言書,提呈APEC領袖們參考。

◎APEC CEO Summit簡介

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是APEC經濟體企業領袖共商亞太重大事務,推動貿易自由化與經濟合作之重要會議。自1996年起配合年度APEC經濟領袖會議舉行時同步召開,並與第4次ABAC大會聯合舉辦,為領袖會議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
APEC CEO Summit 雖非APEC 架構下的正式會議,卻是亞太區域工商企業領袖難得的聚會,其場次安排分成兩種形態進行,包括邀請APEC經濟體之領袖進行專題演講與邀請區域內的企業領袖代表,以開放性論壇的方式,進行意見分享。

◎ABAC代表與APEC領袖對話

時間:9月8日18:00-19:00
地點:海參崴Russky Island上的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 Campus
分組名單:

 
第1組
第2組
第3組
第4組
第5組
領袖

陪同者
(Facilitator)
 
泰國
香港
印尼
美國
馬來西亞
巴紐
中國大陸
墨西哥
智利
日本
紐西蘭
菲律賓
澳洲
秘魯
新加坡
越南
汶萊
加拿大
韓國
我國領袖代表
(蔡宏圖董事長)
ABAC
經濟體代表
 
澳洲
加拿大
智利
日本
馬來西亞
墨西哥
秘魯
俄羅斯
越南
澳洲
智利
香港
紐西蘭
秘魯
苗豐強董事長
泰國
美國
汶萊
加拿大
中國大陸
印尼
韓國
巴紐
新加坡
王雪紅董事長
汶萊
印尼
韓國
馬來西亞
墨西哥
紐西蘭
菲律賓
俄羅斯
美國
中國大陸
香港
日本
巴紐
菲律賓
新加坡
泰國
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