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被邀加入區域整合機制

  Taiwan should b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過去三年多來兩岸關係已由對峙轉為合作,特別是今年初「海峽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 正式生效後對於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已發揮關鍵的作用,隨著台灣與東亞的經貿聯結度愈來愈高,勢必大幅增加東亞的凝聚力。台灣因此更應被邀加入亞太區域整合機制。
由日本經濟協會和台灣經濟研究院共同舉辦的「於亞太區域整合內尋求新平衡」國際會議,於2011年10月 12日在於台北市W 飯店召開。蕭副總統萬長暨經濟部梁次長國新親臨現場致詞,日經會主席兼執行長Noboru Hatakeyama和台經院洪院長德生主持開幕式,「東協加六」的十國相關代表們和海基會江董事長炳坤以及中華台北APEC詹執行長滿容亦在會中發表論點。共吸引近130位與會專家。
蕭副總統萬長在開幕致詞中強調:「2008年的金融海嘯導致美歐經濟停滯,但也加快了全球經濟重心移往東亞的趨勢,東亞國家如何利用此一契機,推動更緊密的經濟整合,將是東亞能否成為未來全球經濟主角的關鍵。雖然亞太經濟整合還在初期實驗階段,但過去三年多兩岸關係都能從對峙轉為合作,我相信亞太經濟整合的任務也是事在人為。而台灣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發揮很關鍵的作用,因為台灣與東亞的經貿聯結度高,可以大幅增加東亞的凝聚力。」
經濟部梁次長則表示,台灣加入亞太經濟整合,對於台灣的未來非常重要,主要是因為台灣缺乏資源且國內市場規模也相當有限;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參與此一經濟整合的過程以避免被邊緣化。簽署ECFA象徵著與大陸改善經濟關係的一個新階段,對於吸引外資和跨國企業前來台灣帶來相當助益。隨著ECFA的簽署和正在進行中的FTA,台灣政府必需思考的是如何協助農業和製造業部門有效因應開放國內市場所面臨的新挑戰。
日本經濟協會(Japan Economic Foundation)主席兼執行長Noboru Hatakeyama特別針對日本311大地震後帶來嚴重損害,台灣政府與人民立即提供相當多的協助,表達深深感謝之意;亞太地區近年來的數項重要發展則值得密切關注,包括2015年的東協經濟共同體,未來即將成形的全球最大經濟體-東亞自由貿易區(EAFTA)和中日韓所形成的東亞泛經濟夥伴(CEPEA),兩岸之間的ECFA和南韓FTA政策的變化;並敦促應對這些不同的區域經濟整合暢議評估其正、負面影響。
日本Waseda大學的Shujiro Urata教授認為,311日本大地震後汽車供應鏈復甦的腳步遠比預期為快,而FTA正可以用來提供零組件供應之不同來源。
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詹執行長滿容則指出,區域整合在供應鏈連結與災難回復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台灣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對於供應鏈的連結已有具體貢獻,包括緊急應變、APEC颱風中心(ACT)的成立、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中華台北ABAC代表聯強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在APEC場域提出「價值鏈的雲端運算」,另外,農委會提出的APEC糧食體系,也在APEC經濟會員體中受到相當的重視。
最後,對於今年9月22日台日才正式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詹執行長強調這是FTA中最難的一部份,台灣在區域整合中已成為不可獲缺的一環。面對未來是否有可能參與以中日韓所形成的東亞泛經濟夥伴,還有東協加X,和泛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可能性,只要我們做好充份的準備,必然應被允許加入區域整合的機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