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主辦APEC新及再生能源技術專家小組會議 強化再生能源發展之合作與交流

繼2009年後,我國再度爭取主辦之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三十七屆「新及再生能源技術專家小組會議」,將於8月22日在台北登場。
新及再生能源技術專家小組的任務在於推動再生能源技術發展與執行,其工作重點將藉由增進各會員體在評估、營運、維護及適應現有與新技術的能力,增加各會員體吸收新及再生能源技術的程度,目前由我國代表擔任該專家小組會議主席。
此次專家小組會議係以新及再生能源優先發展方案為主題,邀請APEC各經濟體專家小組代表進行交流,以瞭解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各經濟體是否在新及再生能源的推動上是否有新的規劃,並討論衍生的合作議題。
本次為配合APEC計畫執行與新及再生能源技術專家小組會議之召開,特於8月24至25日、8月26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分別舉辦「解決APEC區域智慧電表基礎建設及智慧電網佈署之挑戰研討會」及「國際微藻生質燃料研討會」等兩場國際研討會。

加速智慧電表及電網產業發展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在再生能源發電已達一定比例時,智慧電網已成為世界各國有效運用電力的重要方法,而智慧電網的架構核心便是智慧電表基礎建設,因此我國「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已經推動智慧電表基礎建設,並規劃智慧電網與智慧型電力服務列為目標,且於去(2010)年6月宣佈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推動方案,啟動我國智慧電表之基礎建設。
本次「解決APEC區域智慧電表基礎建設及智慧電網佈署之挑戰研討會」,將邀請歐、美及亞洲等多位國際專家,期望透過瑞典500萬戶、法國30萬戶、美國等實際智慧型電表營運、中國及日本規劃等經驗,協助我國及APEC會員國深入瞭解智慧型電表的應用範疇等經驗,以加速我國智慧電表及電網產業的發展。

建立微藻能源研發平台

台灣已全面於柴油中添加2%生質柴油,目前係以回收食用油為主要原料,不僅有利於永續環境發展,更有效解決回收食用油不當使用,可能危害生活環境的隱憂。國內生質柴油每年使用量約9~10萬公秉,限於台灣自產料源有限,如果要進一步提高生質柴油的添加比例,需要開發新的料源;而微藻為水中生長快速的微小生物,生產力較陸生植物高,且含油率最高可達藻體乾重50%以上,單位面積的產油量更為黃豆的25~200倍,也比棕櫚樹高2~16倍,具有二氧化碳利用效率高、可利用貧瘠土地培養、不影響農作耕地使用等諸多優點,因此極具做為生質柴油料源潛力,是備受注目的新世代生質燃料料源。
為建立微藻能源利用產業化的研發平台,加速微藻非糧料源產製生質燃料商業化量產,本次「國際微藻生質燃料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國家先進生物燃料及製品聯盟(National Alliance For Advanced Biofuels and Bio-Products)執行長Jose Olivares博士、國際藻類學會理事長日本筑波大學Makoto M. Watanabe教授與荷蘭Wageningen 大學Rene H. Wijffels教授以及國內工業技術研究院、成功大學與中央研究院等學者專家,進行演講與討論,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一同提出寶貴意見與見解,期能透過各議題的交流,提昇國內微藻能源利用技術及產業發展之實現。

會議議程

APEC EGNRET 37 會議資訊網址

‧「解決APEC區域智慧電表基礎建設及智慧電網佈署之挑戰研討會」報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