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2021年APEC業務研習營花絮

APEC研究中心於2021421日,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福廳盛大舉辦年度APEC業務研習營。APEC業務研習營係研究中心每年舉辦之重要活動,與會對象為國內APEC議題主政機關之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本年總共約90人與會。活動目的在深化各主政機關對APEC事務之瞭解與參與、協助各業務承辦人員強化幕僚角色、提供APEC會議程序、慣例與實作經驗之交流平台,並提升我國在APEC事務之跨部會合作。

(與會致詞貴賓、主持人、講者大合照)

會議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吳司長尚年以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李代理代表思怡代表開幕。其中吳司長表示,最近因疫情影響 APEC以視訊放式辦理,雖無法面對面與其他經濟體交流,卻拓展交流的廣度,包括辦理線上工作坊可以增加國際交流機會,亦能更把握議題主導權利,增加我國能見度以我國爭取主導權,本次會議課程是為協助同仁了解計畫申請及爭取擔任工作小組重要職位,並邀請同仁分享過去經驗。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李代理代表思怡代表則重申了紐國與我國的友誼,展現出對本會議的支持,APEC 2021年度主軸為 “Join, Work, Grow together”,針對疫情下的世界應增加資源永續、提升婦女經濟賦權、並提倡原民經濟、必需品流通、高品質食品以及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應持續追求創新及數位經濟,以因應未來的社會。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吳司長尚年)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李代理代表思怡)

我國加入APEC三十週年回顧及展望-ABAC觀點場次,由前ABAC代表高董事長志尚,以及現任ABAC代表張技術長嘉淵擔任與談人,並由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主持。高董事長以自身經濟闡述過去參與ABAC的經驗,以及ABAC成立的由來及過程,並簡介了過往APEC數位機會中心(ADOC)、智慧城市以及中小企業相關計畫,以此三項計畫為例,鼓勵同仁多申請計畫以增加國際交流,並期望未來ABAC的蓬勃發展;而張技術長表示因遭遇疫情幾乎都以線上視訊方式參與會議,表示台灣在疫情控制方面是諸多國家所嚮往的,應該要善用我國的技術及優勢向外擴展結交朋友;除分享目前ABAC重要議題外,亦針對智慧城市以及智慧醫療有一定的期待,希望業界由ABAC這個平台擴展我國在科技領域發展上的聲譽。

(左起:鍾錦墀副執行長、高志尚董事長、張嘉淵技術長)

APEC各大委員會及財長程序的運作機制及工作進展」場次,則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梅組長碧琦、國家發展委員會張處長惠娟、財政部國際財政司李司長雅晶以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蔡科長琬梅簡介各大委員會及財長程序的運作機制及進展,並由APEC研究中心邱達生研究員擔任場次主持。四位與談人除報告各大委員會的業務內容外,亦分享在APEC場域中與其他經濟體互動的經驗,建議同仁若有實體會議時,應多與現場的人員互動,有時候在休息時間私下的交流會比在會場中更有效果。

(左起:邱達生研究員、梅碧琦組長、張惠娟處長、李雅晶司長、蔡琬梅科長)

APEC計畫申請之經驗分享-發想與執行」場次由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中華民國委員會周秘書長子欽主持,外交部駐新加坡代表處林副參事宏勳、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呂科長佩娟、海洋委員會榮專員駿豪與外交部國際組織司蔡科長琬梅一同分享APEC計畫的申請流程。林副參事認為計畫的發想應該要在討論階段就能被施行而內容應該務求實際,欲提案的同仁也應注意預留充足時間繳交與執行。林副參詳細介紹了計畫的提案過程以及審核標準與機制未並表示未APEC提案會朝系統化發展,大家不必再擔心格式問題。呂科長則是分享如何進行發想,他表示編組讀書會、多加交流討論、追蹤國際議題與發展趨勢,最後透過內部腦力激盪、閱讀相關國際文件、思考與APEC的連結性、編寫出有邏輯性的提案,而在推動過程中必須尋求會員支持。具體方法為找出與其他經濟體的政策共通點以補足文件的完整性,並分送會員採認、修正概念文件積極與會員溝通爭取過關。

榮專員表示APEC協助各經濟體由下往上注入動能、而政府的各組織提出計畫將能爭取曝光,並維持我國在特定場域重要性,在計畫構思的階段,講者從國際文件開始探索主題,講者特別提起基金要求的部分,建議各部會能從小額度的基金開始申請,而後便開始蒐集資料並提出推動方向,列舉出對於區域與其他經濟體的好處及貢獻、方式及成效,榮專員也提到找共同合作夥伴的過程,可以藉由尋找好朋友、提出互利互惠的模式、找主辦經濟體或議題關切者合作來尋找願意支持自己的提案的經濟體。蔡科長首先呼應共同合作的部分,講者認為與其他經濟體共同提案,雖然有難度,但能加深合作深度與廣度,國內也已經有先例,其次講員不建議各部會的提案需求金額過大,因為基金的規模不夠龐大,且資金下半年較上半年充裕,最後,講者也對呂科長的對於將討論檯面化的想法感到肯定,認為這對提案的優化有所裨益。

(左起:周子欽秘書長、呂佩娟科長、榮駿豪專員;螢幕:林宏勳副參事)

在「APEC會議情境想定-我國面臨的挑戰與因應」場次,則由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廖舜右教授主持,並邀請到幾位在APEC場域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專家,包括能源工作小組陳前主席炯曉、勞動力發展署黃科長哲上、海洋委員會榮專員駿豪、國家發展委員會林專員淑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李專委雨碧、行政院情別平等處林科長秋君、外交部駐新加坡代表處林副參事宏勳以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蔡科長琬梅等,共同分享在APEC場域所遭逢之挑戰與因應之實際案例。最後由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進行閉幕致詞,期許學員經過一整天的業務研習營課程都有滿滿收穫,繼續為我國在APEC會議的參與共同努力,一起為國家的外交工作盡一份心力。

(左起:廖舜右教授、陳炯曉前主席、黃哲上科長、榮駿豪專員、林淑英專員、李雨碧專委、林秋君科長、蔡琬梅科長)